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出版園地 > 數位閱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文化臺中NO.27

文化臺中NO.27
文化臺中NO.27

上架日期:2017/3/31
語文:中文
出版日期:2017/4/1
定價.:新臺幣90元

就是愛海線

我是臺中大甲人,生於斯,長於斯,跟所有海線人一樣,在這塊土地 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回憶。回首故鄉,不禁追想,大甲千年前是什麼模樣? 前人怎麼用生命汗水寫下動人篇章?海線又曾是怎樣的光景?時間造就歷 史,歷史是人類活動的集合,我們一步一腳印,踏過的正是先祖篳路藍縷 的印記,而後人自然也將循著同樣軌跡,將海線之美傳承下去。

海線的美,美在風景,更美在人文薈萃。高美濕地由大甲溪挾帶泥沙淤積而成,歷經長年潮汐交替,孕育出豐富的自然景觀,其包羅萬象如同 整個海線的縮影—從史前文明、平埔族王國、漢人拓墾、日治開發到國民 政府來臺,淬鍊出獨一無二的文化寶庫。

19 世紀在清水,誕生了 3 位舉足輕重的人物,分別是廖添丁、蔡惠如以及楊肇嘉。廖添丁以義賊形象深植人心;熱愛文學的蔡惠如和急公好 義的楊肇嘉,在推動政治改革、鼓吹地方自治與喚醒民族意識上都留下亙 古緬懷的風采。3 位英雄或許人生經歷各異,但相同的是,他們的豪傑情 懷,鍥而不捨地追求社會公平正義,一股海風守護的浩然正氣,迴盪至今。

本期《文化臺中》以「海風習習-閱覽海線人文明珠」為引,不只帶領讀者回顧過去的燦爛,也介紹當前多彩的文化資源,邀請大家都能來到 這裡,親近豐沃的山丘海岸,感受最深厚的人文底蘊。說走就走的旅行, 就從海線開始!

檔案下載(或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