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出版園地 > 數位閱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文化臺中NO.17

文化臺中NO.17
文化臺中NO.17

上架日期:2015/4/17
出版日期:2015/4/16
定價.:90

編輯檯上 FROM THE EDITOR

蛻變的進行式

  楊逵,一位用鐵鍬在大地上寫詩,犧牲自由與家庭換取對公理正義的堅持,致力文學創作、奔走社會運動的臺灣現代文學作家。

  俄國小說家列夫.托爾斯泰有言:「文學應該記載下過去所經歷的道路,追隨那行動著的群眾,沿著他們所走過的道路,把那幅五光十色的歷史圖畫給展示出來。」楊逵文學之路始於日治時期的不平等統治,獨行在國民政府的政權轉移,一路蜿蜒至定居臺中大肚山的耕讀時光。

  今年適逢楊逵逝世30周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盛大活動紀念,本期《文化臺中》也以楊逵作為封面故事,特別邀請楊逵的孫女楊翠教授,以及康原、黃惠禎等知名作家學者,針對不同時期的楊逵深度探討,並書寫他們對楊逵難忘的情感記憶,帶領讀者重新認識這位曾以〈送報伕〉、〈壓不扁的玫瑰花〉活躍於臺灣文壇的前輩作家。

  人文薈萃的臺中,是一座不停沉澱與蛻變的文化大城。編輯部搶先揭露即將完工的臺中文學公園,以及由信誼基金會規劃重新出發的中央書局,值得讀者們期待。同時走訪桐林社區與工學社區,看見臺中的巷弄美學,吐露出文化的嫩芽。

  全新企劃「文青首選」將帶領讀者一窺設計前衛的紅點文旅、蒐集臺中人故事的七柒銀飾手作、地下室設有秘密基地的手指Finger Art、藝文走廊讓人目不暇給的花田民宿等,感受這些凝聚美好事物的空間感動。

  此外,臺中燈會的五光十色、來自國內外表演團體的精湛演出,一次收藏;還有,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會的媽祖遶境,將於4月盛大展開,你準備好追隨媽祖的腳步了嗎?

  文化與創意交疊激盪出的無與倫比魅力,就像楊逵用鐵鍬在東海花園寫下一首名叫生活的詩,一整座臺中城的百花綻放,值得你我細讀和體會。

檔案下載(或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