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繽紛閱讀 花開世界母語日 中市圖講座邀作家暢談多元文化之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繽紛閱讀 花開世界母語日 中市圖講座邀作家暢談多元文化之美

小朋友玩桌遊也可以學習母語,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小朋友玩桌遊也可以學習母語,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每年的221日為世界母語日,台中市立圖書館特別規劃一系列講座,探討客語、台文及泰雅族原住民的豐富文化。邀請三位台中在地作家,張芳慈、廖玉蕙及瓦歷斯·諾幹,分享生活與文學之美,同時還有馬來西亞馬華作家馬尼尼為的圖文創作分享。歡迎民眾跟著中市圖認識世界母語日,讓多元文化永續相傳。

 

文化局表示,台中為一座多元文化共榮的國際城市,各種文化的多元性與均衡保存是形塑幸福宜居城市的元素。圖書館積極購置多語圖書館藏,舉辦各項多元閱讀活動,藉由行動圖書車將書帶到偏鄉、原住民文化健康站、移工宿舍等據點,將閱讀資源延伸到社區。今年多元閱讀繽紛季以「繁花」為主題,希望透過閱讀傳播各族群的文化特色,使閱讀如同繁花一般綻放,展現出欣欣向榮、五彩繽紛、活潑有趣的面貌。

 

中市圖表示,今年多元閱讀繽紛季,特別規劃「母語文化講堂」系列講座,首場由張芳慈老師於224日在石岡圖書館主講「客庄慶元宵、共下賞春櫻~食水嵙溪詩響起」,分享長期投身客語詩創作,並與劇團、舞團、樂團跨領域型式展現客家文學之美。當天邀請民眾在河邊春夢區聽詩吟詩,一同手作美味紅粄,共慶元宵佳節。

 

此外,廖玉蕙老師也將於225日在精武圖書館以「後來咧?—母語書寫寫什麼?怎麼寫?」分享從華文書寫到台文創作的轉變,以及其中的挑戰與所需培養的基礎功夫。316日及323日分別由馬華作家馬尼尼為老師於大里分館以「有關馬來鬼、民間故事與繪本創作」,帶來馬來西亞民間傳說與故事;以及瓦歷斯‧諾幹老師以「找回文學的原鄉」為題,於清水分館與民眾分享他的創作心得。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2024多元閱讀繽紛季活動將持續到3月底,豐富多元的活動歡迎民眾來體驗,包括精武圖書館小太陽百寶箱劇團演出台語故事劇、神岡圖書館的「超強母語大挑戰」,以及受小朋友喜愛的「玩桌遊學母語」活動。更多的活動訊息請至中市圖官網(https://pse.is/5ky4kx)查詢。

相關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