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線上文化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臺中市第28屆大墩美展 / 雕塑類評審感言 / 謝棟樑

 大墩美展是國際性的美術徵件比賽,今年已堂堂邁入第28個年頭,參賽作品一年比一年增加。今年參加雕塑類的作品高達111件,其中國外作品8件。初審結果有16件入圍,全部為本國作品,可見本國的創作水平卓越。

    第一名作品邱永豐的〈行山〉,是一件用陶土窯燒的類裝置大型作品,高度雖然只有55公分,但是長度為250公分和195公分,是難得在大墩美展以陶土榮獲雕塑類第一名的作品。作者想呈現末世啟示錄般荒蕪蒼涼的山景,和反思環境變遷逐漸消逝的自然景色,充分反映出作者的內在風景。

    第二名作品葉竹修的〈智慧花 無名草〉表現社會的祥和需要「心地不生明草,處處常開智慧花」。意指心識中常生無明草的人無法盛開智慧的花,只有調伏心識、寧靜、安詳,智慧的花便能在心的荒田中盛開。這是用木板、玻璃纖維和金屬合成的作品。

    第三名呂晉毅的作品〈成形之間〉,是一件將人體顛倒置放,充滿動感和不安定的造形,人體的右手支撐在現成物的雕塑臺上,形成一種和諧有趣的畫面。作者想藉作品「向下挖掘內心深層對創作抑或塑造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