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國際級工廠副總化身玩石藝術家 張吉龍首次個展爆量能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國際級工廠副總化身玩石藝術家 張吉龍首次個展爆量能

公版-臺中巿美術家接力展「石語的軌跡-張吉龍石雕創作展」
公版-臺中巿美術家接力展「石語的軌跡-張吉龍石雕創作展」

石雕藝術家張吉龍入選今年度臺中巿美術家接力展「石語的軌跡-張吉龍石雕創作展」,也是首次個展,張吉龍透過親情生活、環境社會與生命時間為創作主題,呈現一路走來的人生成長故事,展現生命的成熟與啟發,即日起至72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歡迎民眾前來欣賞。

張吉龍說,「透過石雕創作過程可以靜心專注放空,得以釋放身心的巨大壓力!」,近20年因高壓忙碌的事業、奔波各國及會議的緊湊生活步調、經歷金融海嘯等,令他身心俱疲。當時透過學習石雕,藉由刀刃鑿刻得以渲洩轉化心中的沉重負累,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本質,毅然開拓一條玩石之路。他回想當時的環境走勢竟成為創作的支撐來源,如今深為慶幸自己的選擇。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張吉龍曾任職設計國際知名電動車馬達製造公司的工廠副總,2009年在事業巔峰之際急流勇退,投入石雕領域,從基本功開始,10年內獲得各項美展佳績,他的創作樸實無華有拙趣,涵蘊動盪多變的世界局勢與獨特生命歷程的刻痕脈絡。例如在創作起步同年經歷影響全球景氣的金融風暴,有感而發創作《經濟2009-雷曼兄弟》,類魚形體的無奈眼神表述對家庭經濟的擔憂;疫情蔓延時期的《門裡門外》、《緣起於呼吸間》表現生命的無奈割捨。

還有闡述世界局勢、影射俄烏戰爭的《不該有的結局》、職人之路的《表演者-幕後》、《中庸之道》、道法自然的《生命旅程》等,他的作品訴說入世題材涵蓋三千大千世界,觀照自己也折射長達20年的人間群像。「石語的軌跡-張吉龍石雕創作展」自即日起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活動資訊可至中心官網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查詢。

此外,文化中心也提醒,文化部已於即日起開放領取成年禮金,只要年滿18歲至21歲的青年都可透過手機app或紙本QR code領取1,200點成年禮金,可觀看藝文展演、參加文化體驗或視聽娛樂、購買圖書、文創工藝等藝文消費都享有金額折抵,相關點數可以使用至明年630日,歡迎已領取禮金的民眾踴躍到台中市消費,以實際行動支持藝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