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藝文主題 > 視覺 > 水湳經貿園區公共藝術設置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民眾參與活動紀錄】問卷統計與總結

封面

一、問卷之目的與調查方向

 

  本問卷目的在於瞭解水湳在地居民、師生、民眾對園區的使用程度、設置公共藝術作品的看法以及對作品類型的期望,所有的答案僅供公共藝術規劃參考。此次問卷調查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為量化調查,第二部份為質化調查。

質化問券、量化問券

量化問卷:

量化問券

量化問券2

質化問卷:

質化問券

二、問卷各分項分析

 

總發放350份,收回307份,有效問卷共305份。

 

(一)基本資料
1.此份問卷男女填問卷比例(男:女為66.1:33.9)

此份問券男女填問券比例

2.此份問卷調查之民眾職業或身分比例為一班上班族30.9%、家庭管理26.6%及自由業21.6%。

此份問卷調查之民眾職業或身分比例

3.年齡最大比例為50歲以上民眾,其次為40-44歲及35-39歲。

年齡最大比例

4.每位民眾近一年內的藝文經驗,根據問卷可知72.3%民眾有看過藝術展覽或參加藝文活動,藝文活動與民眾生活接觸頻繁。

每位民眾近一年內的藝文經驗

(二)對園區使用以及公共藝術的看法
1.您是否有看過公共藝術作品(有:91%)

您是否有看過公共藝術作品

2.請問您覺得公共藝術作品可以設置在園區的哪裡
票數高至低(排序5位):
1.園區入口處(175票)
2.遊客服務中心(162票)
3.滯洪池周邊(130票)
4.交通要道匯聚處(111票)
5.園區公廁周邊(60票)

請問您覺得公共藝術作品可以設置在園區的哪裡

3.期望公共藝術作品設置可達到目的
票數高至低(排名前5位):
1.美化環境,純粹欣賞的藝術品(179票)
2.成為大臺中特色地標(174票)
3.具親和性、趣味性的(164票)
4.結合現有空間(142票)
5.喚起在地歷史紀錄(115票)

期望公共藝術作品設置可達到目的

4.對園區公共藝術的期望
票數高至低(排名前5位):
1.以藝術方式來美化景觀(180票)
2.以藝術方式創作親子互動設施(154票)
3.以藝術方式增加休閒設施(147票)
4.以藝術方式增加綠化(142票)
5.舉辦藝文表演(134票)

對園區公共藝術的期望

5.園區空間的使用情形
經常使用及偶爾使用佔66.5%

園區空間的使用情形

6.您通常是從哪條路進入園區
中科路及經貿路為民眾最常進入中央公園之道路,啟航路相對之下較少。

您通常是從哪條路進入園區

7.每次在園區停留的時間約?
大部分民眾來此公園停留1至2小時,其次為純粹路過。

每次在園區停留的時間約

8.請問您到園區及周圍生活圈通常目的為何
根據問卷分析,可知大部分民眾來到園區休憩運動,也會到園區周圍的商圈或市場活動。

請問您到園區及周圍生活圈通常目的為何

9.您覺得在交通動線上可增加什麼樣的設置
票數高至低(排名前4位):
1.藝術化(美化)
2.綠化
3.路牌指示
4.雕塑

您覺得在交通動線上可增加什麼樣的設置

(三)對於作品類型的期望

 

1.對於公共藝術作品的期待
票數高至低(排名前5位):
1.作品與周圍環境可以融為一體(137票)
2.造型很有特色;很顯眼(125票)
3.作品可以反映地方特色(116票)
4.作品被當成拍照焦點(108票)
5.作品可以互動(99票)

對於公共藝術作品的期待

2.對於擴增實境作品(AR)的期待
票數高至低(排名前5位):
1.作品可以互動(153票)
2.作品可以配合特定主題(114票)
3.作品可以模擬過去歷史(106票)
4.作品可以用來教學(105票)
5.作品有可愛動畫(96票)

對於擴增實境作品(AR)的期待

3.您希望可以參與哪些民眾參與活動
票數高至低(排名前5位):
1.表演藝術活動(177票)
2.公共藝術作品導覽(154票)
3.藝文工作坊(97票)
4.藝文講座(81票)
5.專題演講(47票)

您希望可以參與哪些民眾參與活動

4.您通常都是透過那些平臺或媒體了解藝文活動資訊
票數高至低(排名前5位):
1.社群平臺(156票)
2.聊天通訊社群(135票)
3.報章雜誌(64票)
4.海報等文宣(54票)
5.相關社團(38票)

您通常都是透過那些平臺或媒體了解藝文活動資訊

(四)民眾意見與反應回饋表

 

題一:目前您在園區內移動時,一眼望去的感覺為何?
1.關於景觀:大部分民眾覺得公園是一片綠、樹木都尚未長大或是已長大的樹木照料方式需要注意、空曠、有些荒涼、樹蔭可再增加;也有民眾覺得很美、心曠神怡、好走、很寬闊、景觀特殊等。
2.關於建築物:民眾覺得尚未蓋起來,故無法評估,以目前看得到的建築物來作回應,覺得建築物很大器、很壯觀、有特色、有設計感,有部分民眾覺得太過單調,顏色及造型生硬。

 

題二:公司訪客、貴賓、您的親友或是一般民眾,他們對於園區的環境,有什麼樣的印象或看法?
有民眾覺得休憩過少、親子遊具不足、兒童區域不足、停車規劃不明確、指標不足以及需多考量身障人士行動等問題需要解決,但以公園的性質來說,足夠寬闊讓人覺得很舒適,也有很不同的造景,值得推薦朋友來訪。

 

題三:未來對園區的公共環境空間將設置公共藝術,您的建議為何?
大部分民眾建議未來園區之公共藝術作品可結合在地特色、多種植綠樹、指標多設置,遮蔭處考量等;對於擴增實境AR的設置有支持也有覺得不需要的回饋,但大部分民眾覺得可以搭配互動作為推廣;互動及休閒設施的部分,期望親子遊具可以再多,增加成人運動設備、注意維護清潔,大型集中一處等建議;關於民眾對於作品顏色的想像,大部分民眾希望是繽紛的、亮眼的以及能夠與公園相輔相成的舒適顏色。

 

題四:您對於心目中「公共藝術」的想像
票數高至低(排名前5位)
1.藝術性(107票)
2.生活性(100票)
3.符合環境的(97票)
4.互動性的(95票)
5.公共性(88票)

您對於心目中「公共藝術」的想像

一、問卷之目的與調查方向

 

  本問卷目的在於了解水湳在地居民、師生、民眾對園區的使用程度、設置公共藝術作品的看法以及對作品類型的期望,大致而言民眾都很直覺點出園區使用以及公共藝術的看法,但對於水湳中央公園還未深度認識,知道中央公園但並不了解全貌,也因此公共藝術於中央公園內的想法中,很多是針對「中央公園」本身的想法做回饋,希望本問券也可以提供管理單位參考。此外,透過問卷可以了解大家對公共藝術/藝術並不陌生,在公共藝術作品設置這塊領域大家接受度高,也有相應的期待,對於公共藝術衍生的活動民眾也熱切希望能夠參與。

 

本次問卷重點分析小結:
1.量化問卷分析小結:
  透過量化問卷統計結果,可知大部分民眾來此公園停留1至2小時,且大部分民眾來到園區休憩運動居多。
  對於公共藝術的看法上,希望作品設置位置前三名為:園區入口處、遊客服務中心、滯洪池周邊,這些地點都是來訪民眾熟悉且比較容易可以看見的地點。
  民眾期望公共藝術作品設置可達到目的:希望作品可以美化景觀、成為大臺中特色地標、具親和性和趣味性的、結合現有空間、喚起在地歷史紀錄,且期望作品類型可以有親子互動、休閒設施、定期舉辦藝文表演(其中藝文活動希望以表演藝術活動、公共藝術作品導覽、工作坊居多等)。
  另外對於擴增實境作品(AR)的期待,也是希望作品可以互動,可以配合特定主題、模擬過去歷史、甚是有可愛動畫。
  整體而言,藉由本問卷可瞭解水湳在地居民對園區的使用程度與對公共藝術類型的期待與初步看法,可供未來藝術家設置參考。

 

2.質化問卷分析小結:
  分析質化問卷中民眾的想法,能夠了解目前中央公園帶給民眾的感受,有別於公園本身既有的優勢如綠地多、漂亮、寬廣,更有認為中央公園現代感的回饋。中央公園的植栽現在仍在成長期,故許多民眾認為空曠或荒涼,相信植物隨著年份成長茂密,公共藝術作品與之相輔相成,勢必煥然一新。
  中央公園幅員廣大,民眾對於此基地的公共藝術有各式各樣的想像,如期待公共藝術作品為大型地標與實用兼具、話題性、描繪過去及未來、符合公園特性之作品等作品類型,對於作品顏色的建議也是眾說紛紜。
  而民眾對於全案中之丙案擴增實境作品回應兩極,其中大部分民眾期待是有趣的體驗、互動性質、能夠彈性與未來節日做配合、能與基地過去歷史與未來發展相輔相成等之作品,同時也擔憂是否容易故障,這的確是需要藝術家(團隊)謹慎思考後續管理維護的問題。
  在問卷的最後,調查民眾心目中對於公共藝術的想像,大部分的想像為公共藝術作品富含藝術性、生活性、符合環境、互動性及公共性,與公共藝術設置原則貼近,也更了解民眾對於公共藝術與中央公園基地的想像及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