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藝文主題 > 視覺 > 水湳經貿園區公共藝術設置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甲案規劃【邀請比件】

全案分為甲乙丙三案,依各方案主題及徵選方式(邀請比件、公開徵選)的扣合,徵選出最符合本案構想及基地之公共藝術。

甲案採「邀請比件」方式,邀請3家策劃團隊進行比件,策劃單位依照本案公共藝術設置理念策劃8(組)件以上公共藝術作品。

全案主題為「水湳展新顏」,意指期待水湳回顧歷史縱深,並往前展開新的生命契機。公共藝術是展現生態意象之載體,期待藝術家(團隊)運用創造力,營造貫穿古今、體會當下並同時想像過去及未來,如充滿驚奇的自然環境藝廊。運用現地自然生態的全球觀,過去與未來的智慧觀,以及再次全新的思考相互作用為主,引領人類對自然的愛護與悸動。

中央公園以「低碳」、「智慧」及「生態」為設計理念,本案以這三個名詞為基礎,延伸出四個關鍵詞──「低碳」、「智慧」、「環境共生」及「穿越時空」。

四個關鍵詞中,以「低碳」為核心、「智慧」為手段、「環境共生」為目的,並以「穿越時空」作為紀錄串聯三者,呼應園區的設計理念。園區內保留了一千多株既有樹木,並移植了極高比例的原生種植物,為營造舒適的都市綠洲環境 ,減少 使用 過度消耗 能源的設施 或水泥的構造 建物,除了置碳足跡資訊網監測實際排放量並使用再生 能源及 智慧型管理設備監測、調節及維護園區環境,希望藉由低碳的作為,降低人為活 動對環境的衝擊和影響, 創造對環境友善、共存共榮的永續城市。而「穿越時空」則是希望能記錄下園區裡生態發展過程、土地變遷、過去的歷史,讓民眾更了解這塊土地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作品需要具備當地歷史意象、能源永續之概念,並串聯歷史記憶、永續能源、水資源循環概念。針對「低碳、智慧、環境共生」發想提案,提出至少8 (組)件以上永久性作品 (作品包含國內、外藝術家(團隊)作品),作品類型不拘,集結各藝術形式,以中央公園作為設置背景,完整呈現豐厚的人文歷史厚度與設置此公園低碳-永續能源之要素,作品需要深化其意義,彰顯公共藝術的在地性。

中央公園面積近67公頃,幅員遼闊,甲案建議地點大部分位於公園主動線、滯洪池旁且地勢較高或平坦,能見度與可及性高,公共藝術設置應考量動線與安全性,將周遭環境與設計主題結合,透過多元藝術形式強化公園藝術氛圍。作品類型不拘,集結各藝術形式,以中央公園作為設置背景,完整呈現豐厚的人文歷史厚度與設置此公園低碳-永續能源之要素,作品需要深化其意義,彰顯公共藝術的在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