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藝文主題 > 視覺 > 水湳經貿園區公共藝術設置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水湳經貿園區的現在與未來

基地空拍
基地空拍

一、水湳經貿園區發展前

水湳機場於民國 25 年落成啟用,原為軍用機場;隨後為改善離島運輸問題,於民國59年改為軍民合用機場。民國91年因應「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設立中部國際機場(配合遷移水湳機場)的政策,水湳機場土地有了再生的機會。

二、水湳經貿園區發展現況

水湳經貿園區為臺中市新興建設,面積約254公頃,包含「水湳機場原址地區」及周邊配合變更範圍,北至80M環中路、東接整體開發地區單元八細部計畫區、南略以河南路為界、西側緊鄰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公司、逢甲大學等機構,並與第十二期重劃區為鄰。

(一)土地使用現況
1.生態住宅專用區
2.文化商業專用區
3.創新研發專用區
4.經貿專用區
5.文教區
6.宗教專用區

(二)公共設施計畫
1.機關用地
2.公園用地、公園用地兼供水資源回收設施使用及公園用地兼供道路使用
3.公園用地兼供水資源回收設施使用
4.廣場用地
5.綠地用地
6.園道用地
7.排水道用地及排水道用地兼供經貿服務設施使用
8.道路用地及道路用地兼供經貿服務設施使用

三、水湳經貿園區未來發展

水湳經貿園區全區以「智慧、低碳、創新」為開發願景,共規劃了經貿、生態住宅、文化商業、創新研發及文教等五大專用區,並投入多項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其中,規劃近67公頃之中央公園及中央公園地下停車場,依照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設置公共藝術,未來期能透過本園區帶動臺中城市發展,擘劃更具前瞻性及創意性的國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