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藝文主題 > 視覺 > 水湳經貿園區公共藝術設置案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自然環境介紹

一、水湳經貿園區之景觀特色

形塑綠帶地景及地貌,串聯整個場域周圍,園區有各式各樣的不同的自然地貌,以自然的地形景觀、滯洪池、天橋、特色建築以及遊具打造屬於大臺中之中央公園。

景觀特色

二、園區內植物種類及其分佈

園區植物種類分布

樹形、樹種的選擇,依據平衡不同舒適程度場域的溫度、溼度或空污為目標,選擇各場域的特色樹種。

1.濕度平衡樹種(運動區–靛青色步道):榕樹類喬木。根具有吸收土地濕氣的能力,纏繞在樹枝上的氣根則能減低周圍空氣中的濕度。

2.溫度平衡樹種(休憩區–紅色步道):槭樹、櫸、樟樹、山欖等喬木。將恰當的樹冠型貌搭配種植在中高密度的區域,濃密枝葉的形成可以提供良好的遮蔭和休憩場所。

3.空氣淨化樹種(親子區–黑或灰色步道):楠屬、黃連木、青剛櫟、銀葉樹等喬木。樹幹、樹枝以及樹葉具有高度吸附空氣中粉塵的能力,或其根莖可吸附土壤污染物質進行穩定作用等。

(二)特色原生樹種
1.五大闊葉木:毛柿、烏心石、黃連木、樟樹、櫸木
2.二珍貴樹種:牛樟、臺灣紅豆

特色原生樹種

(三)原生植物

苦楝、山胡椒、臺灣肖楠、烏皮九芎

原生植物

(四)誘鳥蝶植物

雀榕、青楓、臺灣海桐、冇骨消、杜虹花、馬蘭、海埔姜、朴樹、烏桕、月桃、臺灣山枇杷、烏心石

誘鳥蝶植物

三、滯洪池水位變化

滯洪池四季變化影響中央公園整體區域、生態及景觀,美景之外更作為大臺中之調節排水之功用,故設置作品位置須考量此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