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110年度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藝術評論計畫:臺中【驛】站情緣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110年度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藝術評論計畫:臺中【驛】站情緣

幕一《憶》-妙璇舞蹈團提供
幕一《憶》-妙璇舞蹈團提供

臺中【驛】站情緣

團隊: 妙璇舞蹈團
時間:110年9月12日,14:30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
文/張思菁(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學系副教授)
【本案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110年度傑出演藝團隊藝術評論計畫】

一幕幕閃過眼前的,是臺中火車站的歷史黑白老照片,帶領觀眾們走入懷舊的時代敘事。第一幕《憶》啟,老年女主角的優雅身影,獨坐月台邊座位回憶,揭開年輕時一幕幕在臺中火車站的聚散離合。幕與幕間,也由誠摯的閩南話口白男聲,徐徐闡述出這個曾經相戀相愛卻又不知何故未能連理共聚的情節轉折。


第二幕《遇》,由男女舞者逗趣又具戲劇性的舞蹈語彙,帶出在火車站的偶然相遇並相戀之浪漫雙人舞。在林強的〈向前行〉令人振奮的歌聲催促中,活力十足的群舞者們,以行走、定格等生活動作語彙,轉化為舞步與隊形重組,描繪出力圖打拼的北上青年們,在火車站來往交織的熱鬧景象,召喚出當時經濟起飛南北人潮來去匆匆,被時代驅動著往前行的急迫感。


第三幕《盼》與第四幕《歸》,讓這對戀人在火車站等候、相聚、離別的情節不斷遞轉。故事中的男主角,在當時時代氛圍中決定北上工作,讓這對戀人分居兩地。接著,不同年代與中文閩南語等不同語言的過往流行歌曲被穿插使用播放。搭配著這些歌曲,以群舞舞蹈闡述著故事內容與情景。有〈熱線你和我〉的阿哥哥旋律下接近爵士律動熱舞,有拿著花傘排列的浪漫情懷,也有燈紅酒綠下的無奈心情…等。在風格迥異的流行歌曲以及繽紛多樣的舞蹈風格交織之下,一時之間頗有眼光撩亂時空交錯之感。可以理解的是,這些歌舞所代表著的,是這對戀人曾經共度的美好回憶與繁雜心情。


第五幕《捨》,回到年老女主角待在月台邊回憶的場景。曾經相聚相戀的美好場面已不在,而臺中火車站的平面月台也在鐵路高架化後廢棄淘汰,當連回憶的地景也被時代洪流沖走,這段戀情也就只能流存在女主角的記憶中。隨著年老女主角走下舞台,投影播放著臺中火車站一幕幕老照片的意涵與其歷史,在古今交錯的臺中火車站影像之中,徒留一種青春已逝時代遠走的懷舊凝視。


此次製作試圖結合臺中火車站之文史脈絡,產生今昔對比之屬於臺中在地的戲劇情節敘事與舞蹈,此種創新表演作品,由根植台中多年的專業舞蹈表演團隊妙璇舞團發展出來,是相當值得鼓勵的研發企圖。整體舞蹈場面演出張力十足,戲劇獨白部分也細膩傳達角色心情。可惜在處理歌曲選用方面並未仔細研究,因此讓舞蹈風格與主題之戲劇歷史脈絡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實為可惜。建議未來團隊可求助文史專家擔任戲劇構作(Dramaturgy),或請文化局協助團隊取得相關文史資源整合,相信能讓此製作展現更精緻深入的臺中市在地脈絡,也能讓試圖傳遞懷舊氛圍中溫暖甜美的驛站情緣,更貼近觀眾的集體回憶與感受。


註:圖片由妙璇舞蹈團提供,若有使用需求應取得授權

相關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