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出版園地 > 數位閱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臺中市第二十八屆大墩美展專輯

大墩美展封面
大墩美展封面

「臺中市第28屆大墩美展」總獎金高達386萬元,公開募集11類作品,共有來自全球1,760件作品報名,經過激烈競爭,196件作品脫穎而出。除了國內參賽者囊括各類獎項,國外藝術家更榮獲篆刻、數位藝術類第一名,展現國際創作者豐富多元的藝術樣貌。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大墩美展是全臺同類型競賽中,收件數最高、唯一接軌國際的公辦美展,不限國籍、不限年齡均可參賽,今年參賽踴躍,共收到1,760件作品,僅次於第18屆(2011年)的1,800件,競爭格外激烈。經過嚴謹的二階段評審,得獎率僅11.14%,創大墩美展歷年來最低,每位得獎者實力均不容小覷。

文化局指出,本屆各類第一名得主不乏美展常勝軍,如今年攝影類湛文甫去年以〈康安:霓光身〉獲得第一名,今年則再以〈海安:世如龜〉衛冕第一名。湛文甫投入攝影創作約11年,作品多以臺灣民俗文化為基礎,每次創作都經過深入研究、現場考察與構思,本屆作品以安平湯匙山古墓為主題,透過空拍與畫面的重構,連結歷史與現今臺灣人所共享的文化精神。湛文甫表示,創作就是一個信念,秉持著信念不斷走下去,不知會走多遠,但就是持續一直走。

文化局指出,今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19個國家或地區的參賽者報名,參賽作品有74件海外件,分別來自美國、日本、蒙古、義大利等;今年國外作品成績斐然,篆刻類、數位藝術類第一名獎項分別由日本籍川內佑毅及義大利籍Luca Bonaccorsi獲獎。川內佑毅去年獲得篆刻類第二名,更遠道自日本飛來臺灣親自出席頒獎典禮。

就讀臺藝大的Luca Bonaccorsi來臺三年多,他分享本次創作靈感源自一次去花蓮的經驗,返回臺北後經過半年的思考與沉澱,才著手製作成作品。作品嘗試透過3D建模技術,表達每個人對於時間與空間的經驗記憶並非線性的儲存,而是不斷地改變、轉化;透過重置過程將這些植物圖像放置於黑暗的虛擬環境中,不斷破壞與分解的變形演算樣態,企圖引導觀者進入奇特的時空維度。

文化局說明,大墩美展11類別分別設立第一名獎金12萬元、第二名獎金8萬元、第三名獎金5萬元、優選獎金1萬5仟元及入選。此外,各類第一名將角逐大墩獎榮譽,5位大墩獎得主另頒發典藏獎金12萬元,作品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典藏。第28屆大墩美展得獎名單請至官網(https://www.dadunfae.taichung.gov.tw/)查詢。

檔案下載(或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