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出版園地 > 數位閱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臺中市第二十七屆大墩美展專輯

歷時27年,國內少數接軌國際的大型公辦美展「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總獎金高達新臺幣386萬元整,公開募集墨彩、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攝影、雕塑、工藝、數位藝術等11類作品,經過激烈競爭1,300件作品中計193件作品獲獎,得獎名單公布於官網。

文化局表示,大墩美展是全臺同類型競賽中,收件數最高、唯一接軌國際的公辦美展,今年作品質量與參賽者水準均十分優秀,經過嚴謹的二階段評審,得獎率僅14.85%,每位得獎者實力均不容小覷;文化局進一步說明,本屆各類第一名得主不乏美展常勝軍,如篆刻類劉俊男、數位藝術類李映蓉、水彩類王少夫、墨彩類康興隆等,近年即在同類別競賽中取得佳績,這些持續創作的優秀參賽者不斷追求頂尖,展現堅毅的創作韌性。

墨彩類第一名得主康興隆長年參加大墩美展競賽,自第23屆至第25屆均獲得入選,第26屆獲得優選,直至今年以〈竹林生機-2〉一作奪下第一名,現年66歲的康興隆表示已創作逾半個世紀,這幾年不斷在挑戰比較有難度的題材,非常感謝評審的青睞,康興隆也說:「明年仍會繼續參賽!」,強韌的創作動力值得欽佩。

 

本屆以作品〈露西〉獲數位藝術類第一名的得主,同時也是在臺中市長大的李映蓉表示:「能獲得家鄉美展的肯定,非常具有特殊意義!」,老師與家人的支持,是她持續創作的動力,她感謝有大墩美展這個舞台,這兩年參賽都藉此認識海外藝術家,得以互相切磋交流,參加國內美展也能與國際接軌,是創作生涯中的寶貴經驗。

 

大墩美展不限國籍、不限年齡均可參賽,經文化局統計,今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19個國家或地區的參賽者報名,總收件數達1,300件,其中共有89件海外件,分別來自美國、英國、丹麥、加拿大、比利時、蒙古、泰國等;其中日本藝術家山內佑毅獲得篆刻類第二名、蒙古藝術家Tamir Sharav獲得油畫類優選,展現國際創作者豐富的藝術樣貌。

 

為激勵創作者積極投入,文化局於11類別分別設立有第一名獎金新臺幣12萬元、第二名獎金新臺幣8萬元、第三名獎金新臺幣5萬元、優選獎金新臺幣1萬5仟元及入選。此外,各類第一名將角逐大墩獎榮譽,5位大墩獎得主另頒發典藏獎金新臺幣12萬元,作品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典藏。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