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佈欄 > 活動行事曆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傳文化,說母語-說學逗唱體驗台語豐富魅力

傳文化,說母語-0803-01
傳文化,說母語-0803-01

(一)聽故事 、 說台語~ 藝文主題型母語營隊

促進學員深度了解母語文化,進而認同及提升母語使用能力,整合臺中市山海城屯區規劃辦理多樣化的教學、參訪、體驗等系列主題型營隊活動。

  1. 台語說演故事
   在圖書館營造說台語的環境,共舉辦100場台語說演故事,以強化母語傳承在地文化的獨特性。

  2. 台語說、演故事研習課程
中市圖11個故事劇團劇本編排、演出技巧及表達能力,各故事劇團將視各自發展方向及需求舉辦說、演故事培訓課程,並編演台語故事劇、製作道具等。

  3. 台語廣播體驗活動

與在地廣播電臺合作,邀請民眾報名參加廣播體驗,並將閱讀與台語結合,練習用台語朗讀詩、詞或其他文本等。

  4.故事志工總動員在臺中
今年臺中也將持續陪伴故事志工說演故事,並融入台語元素於劇團示範演出、戲劇工作坊等期能促進志工用台語說演故事,讓語言與城市各角落美好的故事連結。

    5.跨越中圖台語電影展:

       (1)展出時間:8/26(六)-9/14(四),展出地點:中市圖沙鹿深波分館

       (2)展出時間:9/16(六) - 10/05(四),展出地點:中市圖大墩分館

       (3)展出時間:10/7(六)-10/27(五),展出地點:中市圖葫蘆墩分館

 6.台語電影映後賞析講座

活動時間:8/27(日)、活動地點:沙鹿深波分館、講師:何寶籃(已辦畢)

(以上為臺中市立圖書館,請上中市圖官網查詢https://reurl.cc/VLkZmA )

(二)看表演、學台語~ 「 傳統藝術 」 之扎根型活動及大型演出

  臺灣以兒童為主要參與對象及媽祖傳統藝術為主題演出活動 為落實藝文教育向下扎根,推廣親子共同參與多元表演藝術活動邀請傳統藝術表演團 隊,以台語作為主要表演語言,在臺中市山、海、屯、城區進行歌仔戲及布袋戲等精采演出,讓民眾透過欣賞表演傳統藝術,認識、理解母語文化之美,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1.小青蛙劇團《米香ㄟ奇幻車站》巡迴演出
港區藝術中心駐館團隊-小青蛙劇團與金曲音樂人林垂立老師一同策劃 ,以母語台語演出「米香ㄟ奇幻車站」。 節目內容以宣揚「臺灣精神」與「在地故事」為主題 ,以林垂立老師所創作的「車站」、「想厝的心情」 、「一步一腳印」…等多首經典歌曲串起故事主軸,結合卡通造型人偶,以國台語雙聲帶發音,推動兒童偶戲與台語流行音樂、視聽數位影像…等不同領域的跨界合作 ,活動包含小青蛙姐姐律動遊戲 、 主題劇表演米香ㄟ奇幻車站及 戲後互動小青蛙姊姊機智問答。(港區藝術中心)

       (1)9/02(六) 14:30 | 19:00,大甲中正紀念堂(大甲區水源路190號),索票入場

       (2)9/17(日)14:30-19:00

     *進場方式:演出前一小時開放索票(一人最多4張)、索票地點: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入口處

    *活動洽詢:04-2213-1618

  2.青春作伙來唸歌-微笑唸歌團工作坊
  本項活動邀請本市在地傑出演藝團隊 微笑唸歌團或搭配樂師於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辦理2場次唸歌工作坊, 結合推廣演出與傳習教學的工作坊,以嶄新的主題與模式進行設計規劃。活動內容包含示範演出以及「唸歌傳統產業介紹」、「唸歌使用樂器演示及介紹」、「歌仔簿介紹」、「唸歌教學及師生傳習演出體驗」等內容,期盼參與學員對唸歌有更深入的認識,二場演出將於9/21(四)10:00、14:00於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行。(活動洽詢:04-25260136-308林先生)

      3.南管戲曲演出:

  「重要傳統藝術南管戲曲保存者」林吳素霞女士,也是臺灣第一位女性「館先生」、合和藝苑創辦人,為臺中在地保存台語戲曲的重要演藝團隊。合和藝苑長期參與南管音樂及南管戲各項演出、教學,其所培育的張淑貞老師近年也成為大墩文化中心研習班教師,擴大辦理台語文教育,推動傳統藝術流傳與保存,本場演出將於11月5日14:00-17:00於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舉行。(大墩文化中心,活動洽詢:04-2372-7311-210蕭小姐)

(三)念台語、說文化~傳統漢學台語、教育部台羅拼音初階班

  邀請台中市海洋台語文研究學會辦理「傳統漢學台語、教育部台羅拼音初階班」,配合運用「台語字典」查找用字聲韻,更有難得的台語切音教學,盼學員透過課程,學習台語漢文發音、用字到文章的朗讀,完整體驗台語文基本知識,讓傳統漢學可以代代傳承,本系列課程將於9/3起共六週星期日於大墩文化中心簡報室進行(活動洽詢:04-2228-9111-25317楊先生)。

※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請參閱各中心及中市圖官網活動資訊。

 

相關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