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出版園地 > 數位閱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2022書寫臺中城報導文學得獎作品輯

 


每一座城市,都有獨一無二的文化底蘊,而「文化」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生活經驗的結晶,透過世世代代所累積的精神與物質樣貌。在這個新舊快速演替、傳統和現代對話的過程中,有的記憶會消失,有的歷史痕跡會被掩蓋,需要我們透過文字、影像或轉化成各種藝術創作的形式,把它們記錄下來,甚至賦予新的時代意義,繼續傳承下去。


這幾年來,我們有許多關心在地文史和環境永續的市民朋友,努力投入地方的研究和書寫,透過媒體和社群平台發表,發揮文字的影響力,多年來文化局也透過補助地方文史工作計畫,鼓勵民間自發性的文史調查和寫作出版。為了進一步培養地方書寫人才,發掘和記錄臺中的歷史和記憶,我們從今年開始舉辦「書寫臺中城」活動,包括邀請報導文學、非虛構寫作的和出版領域的專家,進行6場寫作工作坊。同時我們也舉辦報導文學徵件活動,在2個月的徵件期間,收到25件投稿,由3位評審老師選出5篇優選作品。


這5篇優選作品,有4篇來自臺中在地的文史工作夥伴,還有1篇是來自這次工作坊的學員作品,分別從不同的題材故事切入臺中的不同面向,包含個人的記憶、在地的歷史和人文的關懷,讓我們在字裡行間感受到作者豐沛的熱情和能量。這些精彩的作品,我們也製作成電子書,在文化局網站提供大家閱覽,希望一步一步累積,豐厚臺中的文化底蘊和時代記憶。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