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藝文主題 > 視覺 > 藝術廊道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古早情-老臺灣生活影像展

古早情-老臺灣生活影像展
古早情-老臺灣生活影像展
  今年適逢建國百年,同時也是富邦集團50週年,走過半世紀,富邦以正向的力量在臺灣土地上孕育成長,見證了臺灣50年來的經濟發展。由富邦金控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文化局協辦的「古早情—老臺灣生活影像展」,臺北場以及高雄場展出已圓滿落幕,並獲得熱烈迴響。最後一站將自12月8日起至29日止在臺中的新市政大樓文心樓1 樓展出,邀請民眾一同重回民國50年代,以感恩的心重溫真實臺灣的正向力量。

  50年前,臺灣平均每人國民所得不到200美元,伴隨著臺灣經濟起飛,民國100年,主計處預估將突破2萬美元,成長超過100倍。而富邦50年的歷史,見證了臺灣過去50年的經濟發展:50年前,富邦從臺灣第一家民營產物保險公司,只有10位員工,半世紀深耕台灣,茁壯成長為今日擁有3萬名員工、總資產達新臺幣3.57兆元的第二大上市金控公司。

  民國50年代,臺灣正逐漸由農業社會邁向工商業社會,雖然美國對臺灣的經濟援助逐漸減少,但那時全國拼經濟的氛圍,再加上臺灣人「誠信、勤勉、謙和」的本性,以及政府的適當因應,使得臺灣渡過了60年代的全球石油危機,也在70年代順利經濟轉型,奠定了爾後臺灣經濟發展的基礎與方向。

  50年前富邦創業之際,富邦集團蔡萬才總裁以「誠信、勤勉、謙和」做為富邦生根立業的核心精神-講信用、不玩花樣,讓客戶有信心;苦幹實幹、勤勞開闊業務;不得意忘形、低調、謙虛,這也正是臺灣50年代的社會寫照。此次富邦主辦「古早情—老臺灣生活影像展」,不只是期盼喚起大眾對那個年代的記憶,也希望重拾「真實臺灣,正向力量」的時代精神!

  民國49年,美籍基督教工作人員薛培德被派駐臺灣兩年,協助分發美國民間對臺捐贈物資,期間,薛培德深入臺灣鄉間與離島地區,用相機紀錄下當時的社會景況,總計近三千張底片。這批老臺灣的底片曾經流散在歐美四處,民國99年,影像收藏家徐宗懋從歐洲收入這批文化財,將首度在臺灣呈現。

  「古早情—老臺灣生活影像展」所展出的100張照片,記錄著包括美國艾森豪總統來了、軍民枕戈待旦、南部的陽光、母親、屋裡屋外的童年、大海的遠方、山鄉歲月、街頭的人生等八大主題。這項展覽彰顯的不僅是臺灣影像之美,同時回顧民國50年代臺灣社會一段難忘的歲月,包含著人民為創造美好未來所付出的血汗,也是富邦集團一步一腳印努力打拼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