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藝文主題 > 視覺 > 藝術廊道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林憲茂油畫創作展

林憲茂油畫創作展
林憲茂油畫創作展
  林憲茂老師,1955年出生於臺中大里一個醫生世家,但他並未在家人的期盼下繼承衣缽,只因對藝術的喜愛,執意走上藝術之途。林老師目前從事專業藝術創作,足跡曾遍及東南亞、歐洲、美國、中南美、俄羅斯等40餘國。林憲茂說:「我在藝術領域盡力而為,是能使我獲得信心與安寧的方法,我堅持走這一條孤獨的創作道路。」

  由林憲茂老師的畫作可窺探出他所追求的不是靜態畫面,而是動態所展現的流動美。林老師將中南美洲等當地民族舞蹈的活力與熱情,以動感型態表現於畫布上。明亮、鮮豔的色塊交疊,不拘於現實表象的精細描繪,而是以半具象筆法展現舞者在肢體擺動時的婀娜姿態。數名舞者交織穿梭於畫布之間,展現強烈的生命存在感,畫家企圖透過非靜止之時間感,補捉舞動時的律動美,釋放源源不絕的能量。

  除了「動態」,林憲茂老師「狂暴色域」與「重疊肌理」的個人繪畫風格亦已然建立。「狂暴色域」是畫家運用無意識的塗鴉手法,展現物象形體與色彩的自由解放。畫中構圖大膽扭曲,分割,色彩與筆觸皆隨著舞者奔放的肢體揮動起來。藉由明暗對比及光鮮色塊,使畫面呈現強烈節奏感,並充滿神秘深邃之氣質。「重疊肌理」則是畫家借用厚塗、畫刀、刮刀、磨砂機,使媒材被塗上再抹去,其過程從無到有,從有到無,重疊使油彩從平面走向三維,在意念與重疊肌理的交融過程之中,林憲茂老師更加關注審美主體與客體之間的視覺意義。

  林憲茂老師借用了康定斯基、波洛克、德庫寧等大師的手法,創造了人物形像與背景融合的異質空間。對人體的解構與再結構,亦即人體與背景兩者間的糾纏表現,顯示出畫家優越的造形能力。他透過個人的記憶形式,捨棄人物的擬真再現,去描繪人體的百般樣貌,他要表現的原形是二十世紀人類的孤獨、 壓抑,與解放中瞬間的恍惚與癡情。

  欣賞林憲茂老師的畫作,腦中便閃過未來派「動」的宣言。他們一反立體派「靜」的畫面,以速度及動感,表現時間的連續性,可以說是最能代表未來派的名作。

【林憲茂老師簡歷】
  1955生於臺中大里
  1977首次個展於臺中美國新聞處
  從事專業創作,足跡遍及歐美、中美洲、俄羅斯等40餘國

【經歷】
  臺灣國際藝術協會前理事長、春秋美術會會長、臺灣中部美術協會理事、創紀畫會前會長、臺灣今日畫家協會理事、臺灣普羅藝術交流協會理事、2006、2007 南投中興新村駐村藝術家
  中部美術協會、中華民國國際藝術協會等評審、臺中縣港區百號油畫大展籌備委員及評審

【展覽】
  第22次個展巡迴於林口長庚大學藝術中心,中壢清雲大學藝術中心

【國際交流展】
  德國波羅的海城市駐村藝術家、日本東京池袋、韓國首爾市、山東威海市、南京市美術館

【拍賣紀錄】
  2010易拍好四季拍賣會(一)
  2010中誠國際秋拍
  2011中誠國際春拍
  2011中誠國際秋拍
  2012中誠國際春拍
  2012華藝國際拍賣秋拍(原中國廣州嘉德)

相關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