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查詢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出版園地 > 數位閱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

文化臺中NO.36

s2_10807-封面-108年度《文化臺中》季刊編印委託專業服務案
s2_10807-封面-108年度《文化臺中》季刊編印委託專業服務案

上架日期:2019/6/27
出版日期:2019/6/27
定價.:90

與文化的距離

每當時序轉入夏秋,俗稱「雞蛋花」的緬梔花便開綻於各個角落,以清新淡雅之姿讓人駐足欣賞良久。無獨有偶,臺中的文化館舍同在各地默默汲取歲月的養分與當代的日照,展開藝文的枝葉,吐出「以在地為名」的燦爛花朵。它們就在身旁,「我們與文化的距離」遠比所想像的還要近。

其實,每處地方館舍皆為文化的支點,透過它們,我們擁有了悸動不已的生活體驗。或藉版畫拓印、洋傘彩繪等手作課程揮灑創意,體現生活美學;或在文物的陳設中,細數產業與社會前行的足跡;或隨前輩藝術家,遊訪藝術的桃花源;或於特色市集中,遇見自己的夢想。正所謂「愈在地,愈國際」,在文化強權悄悄主宰大眾品味的全球化浪潮中,反映在地各異特色的館舍,更顯得彌足珍貴。

另一方面,我們須珍視「傳統」的價值,不論是文化資產的保存再利用,還是致力於漆藝、書法等技藝傳承,地方文化館像是時空膠囊般,持續守護著在地記憶,引領我們在舊有文化與生活的光影中,看見自己與未來的百般可能,並藉以發展出令人會心一笑、輝映當代的文創繁星。

延續本期的關鍵字「在地」,讀者將看到臺中文創業者,在產業潮流中乘風破浪,展開新翼;在地的表演藝術能量,也撼動著親子的五感,其以「傑出演藝團隊」之姿,擦亮臺中藝術品牌;臺中文學館更突破性地以「奇幻文藝」為主題,讓藝文步入民眾日常;還有清水文史走讀、舊城影視放映、纖維時尚特展等地方盛事,在在透露出人們與文化沒有距離。誠摯邀請您,不妨趁著風和日麗的閑靜午後,探索在地人文風景,造訪臺中文化館舍,帶著旅人悠然的心情,一同寫下城市的動人故事。


更多精采內容敬請翻閱本書。

檔案下載(或附件)